close

 我愛看歌唱選秀節目。以前是超級星光大道,現在是中國好聲音。

素人歌手一戰成名或是短時間獲得飛躍性的成長都是讓觀眾非常有參與感的發展,不過我只是愛聽非常會唱歌的素人們唱歌而已。這樣時間限制下存在的舞台,允許了也許沒有發片或成名可能的聲音出現。

他們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精神藉由歌曲去傳達,澎湃幾未保留的情感惹人憐愛。而我最近覺得,我喜歡流行樂就是因為,它們是最被輕易消化的詩。 當然,也有不少曲和詞作的不符合我的審美要求啦:P

中國好聲音吸引我的一是賽制設計,二是好聲音雲集。

選手會被大牌明星導師指導,保證了一定程度上的可看性。每一集都淘汰差不多半數或是以上的選手,感覺乾脆俐落,也激發每個人像是最後一次站在這舞台上那樣拚死的演出。

特意開個帖子收集第二季以來我喜歡的演唱,時間越早放越下面,考慮寫心得?


那英組內冠軍之戰,4取1,勝者將代表那英戰隊爭奪好聲音冠軍寶座。

第11集

姚貝娜《All By Myself》

很喜歡她主歌的詮釋,英文咬字也進步不少? 「ANYMORE──」這個超長超難超高音,兩次都發揮得有瑕疵q_q──但我覺得這是他們準備時間太短+錄製時程不合理,讓選手狀況不佳所導致。 新聞提到他們通霄錄製比賽啥的,這聲音狀況還能好嗎囧

選歌失利,難度太大,所以才敗給萱萱?歌是節目組選的......原本姚是堅決反對,知道自己無法駕馭完美(似乎反對無效),在彩排頭一天她才表達自己能唱了,可以試試._.

我真以為她會贏的說,歌唱全方位實力都比萱萱強啊。《All By Myself》與《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的難度完全不在同一個平面上。

姚貝娜這一次的落敗讓我想起星光時的林芯儀,因為很會唱,就被評審非常高標準的要求(可以說是有一點刁難的)......被要求高難度中的完美,每一次都要挑戰極限,這種挑戰伴隨的風險總是大的,尤其在All by Myself這種歌裡不降KEY...... 她倆像的地方就是 都在關鍵時刻敗給唱功較為中規中矩但聲音更有辨識度的對手身上,成了砲灰......

因為這樣相似的遭遇,讓我喜歡起姚貝娜了(等等) 替她委屈!

萱萱《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

這首歌太他媽適合萱萱了吧!!好聽!! 但是,我不喜歡後半改編輕快起來的編曲...為什麼要突然變嗨= =

據那英說萱萱原本不了解這歌的意涵,覺得為啥要握死人的手,經解釋才知道是唱給親人聽的。  我....我也不知道這不是表達失戀的歌啊!

萱萱在《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的穩健表現使她打敗姚貝娜,獲得那英組第一席位。

姚貝娜《Dear Friend》

我真喜歡姚輕聲唱時的音色!!太空靈透徹了!!

每次聽她唱這種大歌都覺得是技巧示範課......用了多少細緻的技巧在短短3分鐘的歌裡呀。

兩次的「此刻特別強烈」都唱太美!打到我心裡了! 也喜歡高潮前那一句「我們如此遙遠」唱得特別輕(1:53),真真感覺她情感收放處理得太揪心了......不是萱萱那種一直線的悲情。

朱克《愛的箴言》

喜歡這首歌!

聲音滄桑有搖滾fu,卻混用聲樂的唱法所以厚實有力。這種結合還不錯!!

被1:41開始「愛是沒有人能了解的東西 愛是永恆的旋律 ......」給打動。

萱萱《葉子》

她天賦的音色就這麼如泣如訴,喜不喜歡見仁見智吧! 進歌前的DalaDalaDala有一種悠遠吟唱詩一般的感覺,是她音色的優勢,進歌後《葉子》的詞也詮釋得很認真,還不錯。可是我開始對她這種"悲情訴說"的歌路膩味了,可能是因為她還年輕......傳達的情感總是挺直線地──說我是最難過最難過最可憐的人──這樣。我希望能聽到沒有哭腔的,更成熟的想法。 似乎是礙於唱功and/or音域侷限,她歌曲的層次做的比其他選手還不明顯一點。2:10~2:25這一段間奏很長、很澎拜、讓人期待迎來曲尾高潮,結果她唱法還是感覺一樣......

侯磊《味道》、《你的微笑》

這是海選時的表現,聲音比這次比賽穩定很多><  嚴重懷疑他們準備時間太短+錄製時程不合理,讓選手狀況不佳.........

總而言之還蠻喜歡他清爽高亢的聲音!《你的微笑》是他作詞作曲,收錄在那英2011新專輯裡。

↓鑒於還是有人喜歡他這一期的表現,放出來給看倌自己比較就好。↓

 


導師考核,每一導師組9取4

第10集

葉秉桓《夜夜夜夜》

葉的詮釋真是前所未見,我第一次看的時候被他電得尖叫連連。有厚度的轉音真是他媽的迷人啊,而且他嗓音明明是有點扁扁的磁性,很好聽的衝突性,舒服難忘。

這首歌詞曲本身很電我。我第一次聽大概6年前是梁靜茹的live版本(CD),梁是很純淨的自我放逐的聲音,不論詮釋第一句「想問天你在哪裡」或是「我不願再放縱,我不願每天每夜每秒漂流」、「你也不必牽強再說愛我 反正我的靈魂已片片凋落」──都會有一種讓人想要憐惜的絕望力度。而葉不同,他唱得像是絕望過後的道別,堅強而不頹廢的,因為看清所以可以離開,但是依然憂傷。

姚貝娜《也許在》

姚就是強強強這種感覺,本季前四強一定沒跑這樣......唱功極好,反而讓我對她的要求提高。前兩次出現唱的都是大歌,《也許明天》和《自己》,雖然聲音很好聽(有市場的那種好聽)但又會有種審美疲勞的感覺──難道在姚身上只能看到極具高音表現力這一特色嗎?

《也許在》這首歌她在主歌部分表現得特別輕巧,柔柔的,而當她這樣表現聲音的時候,是有點空靈的(所以才能唱甄寰傳主題曲吧哈哈),唱起現代都會情感莫名的勾人,我很喜歡。副歌開始用力就回到以往的姚式印象了,表現得很穩,但是就不會成為我的記憶點。不過不過,第一遍副歌裡「我真的有想你」的詮釋很打到心理!

李琦《記得》

這個人的名字對我來說好像米奇啊......然後因為他的髮型,他在節目裡被綽號蘑菇頭。

外型不是特別亮眼的一個男生,聲音卻頗具有明星氣場。「我們都忘了」一唱出,我馬上就被他字裡的情感說服,屁顛屁顛的無比專注的投入這一段演繹中。這是有幾許魔力的嗓音,張口就感覺到故事。

時間有限無奈不能看到更多細緻的主歌鋪陳,有時候真不喜歡比賽這樣大家努力的點都是副歌高潮。 副歌李琦唱得就是發揮了應有的實力,只是這樣重複強調傷痛的副歌內容,在缺乏足夠鋪陳下我就是無法太投入的聽過去而已。


導師考核 - 合唱廝殺,每一組14取7

(每位導師可搶救其他隊的落敗選手2人,所以這一階段比完,每組隊上人數=7+2)

6-9集

李琦 & 林芯儀《一眼瞬間》

我星光大道的心頭好林芯儀!發現她來參加好聲音的時候我真是嚇掉下巴()

她們兩個的深情表現......讓我挺無言的()無所謂支持不支持在一起啦,只要能讓芯儀增加人生經驗增加唱歌情感的豐富度我都支持,我真的愛她啊!!可惜,這場合唱是1對1PK賽,唱完是李琦勝。可惜那英老師沒有名額搶她回來。

林的進步在高音表現的穩定度,還有情感的投入比以前有說服力非常多。我喜歡林童話般的嗓音,高音特別甜美清亮,但是也不是不食人間煙火那種薄薄的感覺。林認為自己聲音缺乏辨識度,我完全不這麼認為。

這集節目播出後她的微博漲一倍的大陸粉絲,我開心!

沒辦法說李的部分了,聽這首我就是會一直去追隨我真愛的林的聲音。

孟鵬 & 塔斯肯《跟往事乾杯》

孟鵬聲音是MAN,塔斯肯是美聲,而且長得好像馬英九(夠)

這兩人的合唱出乎意料澎湃洶湧!互補不足──像是「把那往事 把那往事當作一場宿醉」這句裡孟鵬負責亮度塔斯肯負責厚實度──天啊好完美!阿妹老師歌選得真好。

我對大叔比較不容易投入情感所以沒其他好寫的了(喂)

張新 & 劉籽辰 《你在煩惱什麼》+《We are Young》

兩個花美男,讚()

蘇打綠的歌,不是大起大落的類型,注重演譯的訴說態度。主歌時──張新有克制他妖異極具表現力的聲音去配合這首歌,最大的特色因此被限制住了;編排上劉是比較吃香的,這種輕輕地唱的FU,他唱起來就比張有味道一點,即使技巧與音域明顯輸他。副歌時──兩人合唱時很好聽!很好聽!

《We are Young》我覺得兩人的英文咬字怪怪的耶...不說啥了。

聲音樂團 & 毅光年《沒離開過》

喜歡這首歌大過於喜歡他們的表現。喜歡四人合唱的編排大過於喜歡他們演譯本身。

「我眺望遠方的山峰 卻錯過轉彎的路口 驀然回首 才發現你在等我 沒離開過」-交給毅光年組合硬氣的處理剛剛好

「我尋找大海的盡頭 卻忽略蜿蜒的河流 當我逆水行舟 你在我左右 陪著我走」-交給聲音樂團的柔性嗓音是很棒的安排,而且馬上跟上一段毅光年的組合完美對比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覺得這是四個好基友在對著彼此唱的,拆組合對唱真的好基啊攻對攻受對受什麼的


海選-導師轉身

1-5集

 

林芯儀《看清》

孟楠《領悟》

一戰成名就是她了!盲選階段是我覺得她發揮的最好的一次,後來的演唱都無法超越第一次這首領悟。後來的比賽她的得失心看起來太重......沒有很享受過程的感覺。

第一次聽的時候到這句「只是我回首來時路的每一步 都走得好孤獨」潸然淚下.......

唱功很好根本是必備條件就不多說了。孟的聲音乍聽是仙女系的(不食人間煙火),但用真音唱高音時,意外的有特殊的磁性,仙女變成肯為情衝撞破頭的女孩,有趣。

但是她的演唱風格似乎有點侷限,還有好像驚艷過後再聽就膩了?

毅光年《怎樣》

他們唱得還好....但是我喜歡主歌時那種簡直是唱給彼此 是基友的遺憾火花.........

李秋澤《跟著感覺走》

改編喜歡。對這人沒什麼特別印象。

劉籽辰《證據》

19歲嫩嫩的美少年 + 很有骨氣的唱腔......視覺上的衝擊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最後一句跪在地上嘶吼時()

聲音還有很多發揮空間的感覺!可硬可柔。

張新《Falling》

男生女聲,POWERFUL,還不錯!但感覺適合唱的風格不多?待觀察。

 單沖峰《存在》

 粗曠沙啞的力量!生命的激情!

腦部曾長瘤且術後風險極高,真的懂得「誰知道我們 該去向何處 誰明白生命 已淪為何物」地去唱。

崔蘭花《不見不散》

喜歡崔的爆發力。

萱萱《殘酷月光》

優勢在聲音很有辨識度,厚實又略沙啞,亞洲人比較難得的嗓音?

「我只要出發 不要目的」這句特別好聽,低音到中高音感覺是適合她發揮的音域!期待之後的表現。

姚貝娜《也許明天》

唱功了得。

葉秉桓《我愛你》

轉音厲害。

嗚嗚嗚嗚他講話害羞詞窮的樣子好可愛>////<

那英《讓我一次愛個夠》 哈林《征服》

汪峰《哭不出來》張惠妹 《存在》

兩兩一對,唱對方的曲子!除了哈林的我覺得有點沒開嗓的樣子()都非常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